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如果说泡沫源自人性,那么人类社会存在的所有的问题基本都可以归结人性的弱点。因为这都是人行为的结果,人的行为最终都源自人性。但是这样的结论没有告诉我们任何有益的东西,反而让人感觉是在为什么东西进行辩解。比如当有人指出索马里腐败问题严重的时候,你说这是人性的弱点,世界各国都存在腐败;当有人指出洪都拉斯社会治安差的时候,你可以说这是人性的弱点,世界哪个国家没有犯罪。如果一味强调问题产生的根源是人性,那么就会忽略为何有些国家腐败问题严重,而有些国家非常清廉这样真正有意义的问题。再比如当一个法官问一个窃贼为何偷东西时,窃贼回答这是人性的弱点,人都是贪婪的。这样的回答能够令人满意吗?

人性是不变的,为何有些国家泡沫频发,而有些国家较少产生泡沫?为何同一国家有些时期产生泡沫,有些时期没有泡沫?这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关心的问题。人性是不变的,为何在有些时期人们没有疯狂购买资产,而另外一些时期去疯狂购买资产?是什么导致这样的行为差异?这才是我们应该弄明白的问题。

实际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互联网泡沫以及后来的房地产泡沫、日本房地产泡沫、中国房地产泡沫都是前期货币大幅扩张的结果。是货币的疯狂扩张,引发人们对资产的疯狂购买。因为如果没有货币的扩张,人们增加资产购买的行为,就缺乏必要的资金并由此引发利率上涨,这样就会阻碍人们进一步购买行为和资产价格上涨,泡沫就无法形成。本轮中国房地市场回暖和股市大幅上涨,也是资金推动的结果,除了流动性宽松外,还放宽限制条件允许更多的资金进入,比如房贷标准进一步放松,股市加杠杆。

不要妄议人性,也不需要改变人性,只要有效地限制货币扩张,就不会产生泡沫。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