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近期,房价略有下调地方政府就坐不住了,比房价大幅上涨的时候精神紧张多了。7月22日中国证券报刊出一片文章《“中国最难当部长”的新试卷:房价不能涨也不能跌》。不禁要问为什么房价不能跌?

第一,中国房价不可能不涨也不跌,不是继续上涨就是下跌。目前像北京这样大城市的住房的租金回报率在2%左右,而五年定期存款利率再加上10%的上浮可以达到5%。如果再考虑到房屋流动性比存款差等因素,住房的租金回报率理应更高。但是,为什么租金回报率这么低,还有人有愿意持有那?原因只能是预期房价会继续上涨,因此可以说目前的中国房价已经包含了巨大上涨预期。如果市场普遍预期到房价不会继续上涨,理性的结果是抛售住房,房价快速下跌;如果央行放水(货币扩张),预期房价会继续上涨,人们就会争相购买推动房价进一步上涨。简单地说,要么房价下跌,要么用一个更大上涨预期支撑现在的房价。房价不涨也不跌是刀刃上的平衡,几无可能。

第二,中国房价应该下跌,房价快速下调有利于中国经济健康发展。一说到房价下跌,就有人提出会导致人民群众的财富贬值,影响民生。殊不知,依靠货币扩张催生的高房价,带给我们的是虚幻的财富。泡沫一旦破灭,一切终归消失。房价大幅下调是中国经济走向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货币和信用扩张的推动下,中国房价快速上涨已经吸引大量要素资源涌向房地产及相关领域,与此同时其他行业的投资自然受到挤压。也就是说,由于房价快速上涨,使得房地产开发商在与其他行业在竞争稀缺要素资源时处于有利的地位,其他行业感觉到融资贵、劳动力贵、租金贵等成本上升压力就不足为奇。要破解这些难题,就应该允许过度上涨的房价下跌。只有房价下调,这些要素资源才能从已经过度扩张的房地产及相关行业中释放出来,并重新配置到其他行业中。不可否认,短期内房价下调,会伴随着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失业率增加,但这是前期政策刺激所必须付出代价。如果不想付出更大的代价,那么就应该及早停止刺激,无论是微刺激还是强刺激都要不得。

总之,在经历了货币扩张条件下的房价大幅上涨后,房价不涨也不跌只能是个神话。维持房价不涨也不跌,既无可能,更无必要。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