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随着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的持续力挺,中国股市一路上涨。当55A股遭遇罕见暴跌以后,晚间新华社连发四文回应,认为常规降温遭遇过度解读,A股将启动慢牛模式。此轮中国股市大涨背后带有明显政府有意推动的痕迹,政府千方百计推动股市上涨的用意何在?

一方面,政府认为中国融资成本高成为制约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李总理多次强调要降低融资成本。尽管央行在不断释放流动性,但是部分企业融资依然比较困难。另一方面,中国杠杆率高,债务风险大。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负债规模已经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82%。惠誉表示,2014年底中国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达到242%,在全球名列前茅,到2015年底或将进一步升至260%。因此,推动股市上涨(配以后续的注册制改革),增加股市融资,既有利于解决企业融资问题,降低融资成本,稳定经济增长;又不会提高杠杆率,避免增加债务风险。

此外,推动股市繁荣还被看作可以通过财富效应刺激消费,还可以增强市场信心,还有利于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等好处。

直白地说,以前央行放水,房地产市场是货币政策传导的重要渠道,但是在当前市场供求格局下,房地产市场这个作用受到某种程度限制,因此政府放水以后,需要找到其它传导渠道——也就是股市。

由此可见,政府推动股市上涨的真正目的是稳增长。但是,依靠货币宽松和制造股市泡沫是无法解决中国经济问题的,这样做的结果是中国经济更不可持续,更加依赖政策刺激。

首先,没有实际业绩支撑的股市上涨注定是无法持续的,股市泡沫注定会破灭的。早期的法国密西西比股市泡沫20世纪初美国互联网泡沫最后都是如此。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企业盈利能力下降,改革的效果还没有显现,A股指数不到一年时间内却已经翻倍,注定无法持续。很多投资者之所以敢于增加投资,不是基于企业的业绩,而是赌政策放松,赌政府不会允许股市下跌。所以,某种意义上这是一场击鼓传花的博傻游戏。

第二,央行放水并通过股市融资渠道稳增长,会产生更多的错误投资,尤其是在互联网领域。据传,部分企业为了更容易在股市上融资,已将企业名字改为与互联网相关的名称。如果说前一轮货币政策宽松产生的错误投资主要集中房地产及相关行业,那么这一轮放水产生的错误投资可能更多集中在互联网及相关行业。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存在大量的错误投资,产生更多的错误投资只会让未来中国经济更加困难。

第三,利率不是政府可以任意设定的,利率具有指导企业家生产决策的功能。利率使企业家不至于着手大众的储蓄所提供的资本财之有限的数量所不可容许的那些计划的实行。中国之所以会产生大量错误投资正是由于宽松货币的政策压低市场利率,导致利率不能发挥指导企业家做出决策的功能。

银行不愿意给某些企业增加贷款和很多企业家不愿意贷款增加投资是有原因的,因为他们认为这些投资是无法获得收益的。无法取得收益的投资就是资源的浪费。

总之,政府推动股市上涨的动力是稳增长,而稳增长的结果是经济增长越来越不稳定、越来越不可持续。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