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年内经济增长率将跌至6%以下

今年一、二季度6.7%的经济增长率绝不是中国经济增长底部,也没有接近底部,所以谈不上筑底。中国经济下行趋势是不会改变的,尽管刺激政策可能会短期提升经济增长率,但是不会改变下行的态势。由于政策的干扰和不确定性,我们难以对短期经济增长率变化做出准确判断。因为政策传递出来的信息是摇摆不定的,不是清晰的和一贯的。政策制定者一会儿担心资产泡沫和债务风险的情绪的占主导,一会儿担心经济过快下行的情绪占主导。

中国经济之所以面临如此大下行压力本质上与人口红利消失无关、与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也无关、与债务率高也无直接关系、与消费率高低也没有关系。中国经济问题的根源是前期政策刺激过猛形成了大量的不当投资。这些不当投资只有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庇护下才能存活,在正常的市场条件下是难以生存的。因此,近年来中国经济才需要反复稳增长。

中国经济中的不当投资主要存在于房地产及相关行业。首先是货币超发,M2快速增长;然后,导致房价快速上涨,进而带动房地产及相关行业过度扩张。房地产快速发展,必然带来巨大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进而会带动钢铁等重化工业快速扩张。当货币扩张力度减弱以后,房地产扩张速度就会放缓,钢铁、水泥等与房地产密切相关行业就出现产能过剩问题。这就不难理解为何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每次稳增长的关键都是推动房价进一步上涨和交易量回升。反复的稳增长之后,中国房地产泡沫越来越大。泡沫大了以后,就没有人敢刺破,害怕引发系统性风险,就成了“大而不破”。如果房地产泡沫不破,由此带来的大量不当投资难以被有效清算。根据以往淘汰落后产能的经验,仅仅依靠行政手段化解过剩产能是难以取得良好成效的。

在两种情景下,中国经济都将持续下行:一是收紧货币政策,果断刺破房地产泡沫,经济将出现剧烈调整(调整以后将恢复发展活力),此种情况可能性几乎没有;二是持续宽松维持房地产泡沫,同时避免泡沫进一步扩大,这种情况下经济中大量错误投资继续存在,资源的错配无法得到纠正,经济有“日本化”风险(长期停滞)。无论是哪种情景下,根据个人的经验判断,未来三年中国经济增速出现跌至6%以下情形,都是大概率事件。

指望所谓的新经济来拯救中国经济注定是个梦想,而且可能会制造另外一个泡沫。本人坚持在2014728日博文《我为什么不看好中国经济》中观点:错误投资不清除,中国经济不可能恢复健康和活力。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