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6.9%,比2016年提高0.2个百分点。据此,是否可以得出中国经济景气度回升、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提升、中国经济可持续性增强等类似的结论?
 
本人认为不能,2017年经济增长速度回升不能改变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的大趋势这一判断。理由非常简单2017年经济回升完全是净出口拉动所致,也就是世界经济回升的结果。下面这组数据就可以证明这一点:2016年中国GDP增长6.7%,其中最终消费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拉动2.8个百分点,净出口拉动-0.4个百分点;2016年中国GDP增长6.9%,其中最终消费拉动4.1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拉动2.2个百分点,净出口拉动0.6个百分点(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最终消费和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计算)。与2016年相比,2017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提高了1个百分点,这主要得益于美国等其他国家经济回升。若剔除净出口拉动作用变化的影响(即假定2017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与2016年持平,为-0.4个百分点),那么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为5.9%(不考虑出口放缓的间接影响)。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美国等世界其他国经济回升对中国出口拉动作用增强,那么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跌至6%以下。
 
从其他经济指标,也可以看出中国经济走弱。2017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年回落0.9个百分点。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上涨5.8%,剔除价格因素,固定资产投资实际仅增长1.4%。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加4.2万亿(名义),主要是来自基础设施投资(新增2.2万亿)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增0.7万亿)的增长。由此,我们大致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没有发生变化,还是依赖房地产和基建的拉动。
 
2018年中国经济不可能“一横向上”,主要理由:一是中国大幅放开房地产调控的可能性不大,加强金融监管的措施将制约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二是在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背景下,基础设施建设增速难以大幅提升,政府融资平台融资能力将受到限制;三是美国等国家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其经济回升的持续性值得怀疑。此外,至于那些所谓“新经济”,短期也不可能寄予太高的期望。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