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眼中的三位中国经济掌舵人

付晓东

朱总主政时期主要做了三件大事:一是大力推行住房商品化改革,二是加入WTO,三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这三件大事为此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中国经济主要靠房地产和出口拉动印证这一点。

温总主政的十年,前期主要受益于朱总推进改革成果,再配以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发展。后半期,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主要依赖刺激政策拉动增长。这些大规模的刺激政策,特别是过快的货币投放,虽然短期起效很快,但是也为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埋下了巨大隐患。房价飞涨、国进民退、腐败盛行(近期中央抓出大老虎大多那个时期培养的)、政府公信力尽失,是这个时期的真实写照。近期,中央提出我国处于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这就等于承认这些刺激政策带来负效应,但是我个人觉得对这个负效应的估计过于乐观了。因为靠信用扩张带来的经济繁荣,不可避免要走向经济萧条。总的看,温总主政的前半期是借了前人的光,后半期是透支了后人的发展空间。

到了强总主政,人们似乎看到了希望。因为强总不仅是北京大学的经济学博士,还得过中国经济学界的最高荣誉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上任伊始,提出“不搞刺激”、“保持定力”、“改革是最大的红利”等,有人总结出克强经济学为“不推出刺激经济的政策、去杠杆化、推行结构改革”。结果市场信以为真,市场主体开始观望或者准备主动调整,这就是2013年一、二季度中国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后来强总忍不住了,提出经济运行的“上限”和“下限”,稳定市场预期,并出台“微刺激”政策,促使中国经济从2013年三季度开始回升。经济增速回升仅维持两个季度,2014年初中国经济又开始放缓,这次强总提出经济增长的下限是7.5%,比去年的下限7.2%还高了,而且还派出督查组检查各地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初看到网上流传帖子温总强刺激、强总温刺激的说法,还觉得有几分道理。现在看来也未必,强总上任不到两年时间,由最初的不搞刺激,到微刺激,再到不强刺激,已经经历三个阶段。现在终于认清了强总与温总的区别是只是7.5与8.0的差异,没有想象中难么大。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经历大规模的信贷扩张和房价飞涨以后而不发生经济萧条的。近期,习总书记在专家座谈会上强调要认识和遵循经济规律,这就是经济规律。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