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美国大萧条的三大谎言

付晓东

谎言一:罗斯福“新政”将美国从大萧条中拯救出来

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神话之一,无论是经济学教课书还是历史课本都是这么写的,我们也一直信以为真。更为重要的,它为政府干预经济提供重要的依据和理由。事实上,罗斯福总统所谓的新政根本就没有战胜大萧条。大萧条是1929年爆发的,1933年罗斯福当选为美国总统,到美国参战的前一年1939年美国失业率高达17.2%,比1931年的16.3%还高,这时罗斯福已经执政的第七个年头。而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最高失业率也刚刚超过10%。罗斯福总统的密友,罗斯福执政时期十多年的财政部长摩根索,在新政实施八年后,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上对民主党人们说出了下面这番话:

我们现在的支出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多,然而却不管用。我只关心一点:如果我错了,某个人能接替我的职务。我希望这个国家繁荣。我愿意看到人们找到工作。我愿意看到大家吃饱饭。可我们却没有很好地兑现承诺,在这个政府当政八年之后,我们的失业率还跟八年前一样高,而且还有巨额的债务要偿还。

(以上内容参加《罗斯福新政的谎言》和《新政VS大萧条:被遗忘的人和事》)

谎言二:胡佛自由放任政策导致危机恶化

如果将新政定义为通过政府的经济计划和干预(包括高工资率和物价、扩张信贷、扶持濒临破产企业和增加政府开支),而达到反萧条的目的,那么胡佛总统是新政在美国的创立者。胡佛对经济干预程度远超此前的历任美国总统。在很大程度上,罗斯福只是把前任留下的政策更具体地加以实行。胡佛治愈萧条的尝试悲剧性地失败了,但是将之作为自由放任政策的典范加以嘲讽,显然是误解了历史。 当胡佛谋求连任,在接受总统提名的演说中,他这样说道:

[我们]可以什么都不做。这样将导致毁灭。在面对这样的局面时,我们向私营企业和国会建议展开合众国历史上最大的经济防御和反击计划,我们还将付诸行动。

(以上内容参见罗斯巴德所著《美国大萧条》)

谎言三:大萧条是没法预测的

奥地利学派的米塞斯和哈耶克正确预见到大萧条要发生,并反复提出警告(相关内容参见《Who Predicted the 1929 Crash?》,吴敬琏为《新政VS大萧条》所写序言和张维迎为《美国大萧条》所做中文序中均指出这一点)。米塞斯、哈耶克能够正确预见到大萧条并不是因为巧合,而是他们都以奥地利商业周期理论为基础,即信用扩张带来的经济繁荣不可避免要走向萧条。哈耶克在1974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扬他们在货币政策和商业周期上的开创性研究,以及他们对于经济、社会和制度互动影响的敏锐分析。”(此时哈耶克的老师米塞斯已经去世)1991年哈耶克获颁美国总统自由勋章,以表扬他“终身的高瞻远瞩”。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称,解释大萧条是宏观经济学的“圣杯”。正确认识大萧条这段历史,对于避免经济周期性波动,意义重大。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