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强调城镇化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主要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城镇化过程中的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拉动投资增长;二是大量农村人口转变为城镇人口后,收入将大幅增加,蕴含着巨大消费潜力。

     首先,如果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是超前进行的,那么就没有必要强调其对投资拉动,它只是经济发展过程的一个自然结果;如果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是超前实施的,那么就需要把稀缺资源从其它领域拉过来,导致资源配置的严重扭曲。政府能够采用手段只能是货币超发,制造房地产泡沫。理由是:如果没有房价上涨的刺激,各种要素资源不会自动响应政府的号召流向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也缺少相应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第二,大量的农村人口转变为城镇人口以后,会对消费产生巨大拉动作用的前提条件,不是人员身份的变化,而是收入的增长。但是没有经济发展就不可能有收入的增长。农村人口变为城镇人口并伴随着收入增长,不是一个不依赖于经济发展而独立可控因素。因此,强调其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实质上就是循环论证,等同于说通过经济增长拉动经济增长(其逻辑是:通过经济增长拉动收入增长,收入增长带动消费增加,消费增加拉动经济增长)。

    因此,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一部分,不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抓手。正常的逻辑是:工业和服务业发展吸引更多的人口进入城市,从而带动住房和城市基础设施需求;而不是:建设更多的住房,鼓励更多的人口进入城市,从而带动工业和服务业发展。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