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保障性住房建设对于房地产泡沫而言就是火上浇油,必须放弃大规模保障性住房建设

付晓东

大规模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初衷是好的:一方面可以增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能够增加住房供给,改善供需矛盾,抑制房价上涨,可谓一举两得。但问题是:在货币超发和信用扩张的推动下,我国房地产行业已经过度扩张了。房地产开发投资由2002年的7791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71804亿元,10年间增长了8.2倍。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对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泡沫而言就是火上浇油,将推动要素资源进一步向房地产及相关行业聚集,导致更大程度上的资源错配和浪费。

同时,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也是不公平的。政府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土地,也可以用于建设商品房出售。因此,政府大规模建设保障性住房,减少了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其结果是一部分原本能够买得房的人变得买不起房了。实质上,为低收入人群提供保障性住房的代价,就是另一部分人买不起房。

因此,无论是从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还是从公平的角度来看,都应该放弃保障房建设。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