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房价决定高地价

付晓东

很多专家和开发商告诉我们:房价高是因为地价太高。地方政府说了:地价高是因为拆迁成本太高。被拆迁的农民又说了:补偿款要的多是因为再买房子太贵。这说了一圈又说回来了,典型的循环论证。

其实不是高地价决定高房价,而是高房价决定高地价。生产要素不是依据成本定价,而是根据它对未来生产的贡献。企业在招聘一名员工时,不会问他父母培养他花了多少钱,而是考虑雇佣他能够为公司做些什么,带来多大效益。房地产开放商在竞争购买土地时,考虑的不是土地拆迁成本多少,而是这块土地盖好房子能够卖多少钱一平米,以此来决定土地最高报价。如果政府将一块土地零地价送给开发商的话(而又不提出限价条件),那么开发商不会因为成本低而就便宜卖房子的。

高房价决定高地价,至于高房价原因前面博文已经说了,是货币和信用的过度扩张。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