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我之所以不看好中国经济,就是因为中国经济存在大量的错误投资(参见前面的博文《当前中国经济突出问题不是过度投资而是存在大量错误投资》)。正是因为存在大量的错误投资,市场才有自发调节的需要(即对错误投资进行清算),表现出来就是:经济刺激政策一旦减弱或退出,经济增速就明显放缓。经济增长一旦放缓,政府又出台稳增长政策进行刺激。2012年、2013年以及今年每年都是如此。这些错误投资是极其宽松货币政策的产物,而且只有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才能存活,稳增长政策的实质就是保护错误投资免受清算,就是保护僵尸企业。错误投资不清除,中国经济不可能恢复健康和活力。从这个角度看,我对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回升感觉不到一丝乐观。而且我敢预言:如果我们不允许市场对包括房地产、钢铁、水泥等领域存在的错误投资进行清算,那么2012年、2013年、2014年中国经济的故事还会在2015年、2016年反复上演,直到有一天发生1929年美国大萧条、90年代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类似事件。 

 我之所以对中国经济感到悲观,更是因为我们没有找准中国经济问题的症结所在,还沿着一条错误的道路继续前进,还在不断推出新的刺激政策,我们还沉浸在胜利驾驭经济的喜悦中。实际上我们可能为应对一场危机而正在制造一场更大危机,正如美联储为应对互联网泡沫破灭吹起更大房地产泡沫一样。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