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吴敬琏、余永定、许小年等都是值得我们尊重和敬佩的经济学家,他们都认为:中国经济过度依赖投资拉动,过度投资导致中国经济结构性失衡。这是误将房地产、钢铁、水泥等部分领域的过度投资,视同于整个中国经济存在投资过度。实际上,正如米塞斯所言,这不是过度投资而是错误投资,即部分领域投资过度与其他领域投资不足并存,导致“资本设备在各部门间配置不均匀”。之所以无法快速将投资不足的领域补齐,正是由资本财的稀缺性决定的,资本财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我们的投资远没有达到过度的程度,还有很多领域需要增加投资,我国一些领域生产还是以人工为主,如果换成机械设备,就能大幅提高生产效率;我们很多领域还采用旧的机械设备,如果更换最新的机器设备,生产效率也明显提升。要提高生活水平(更多的休闲时间,更加丰富商品),就必须进行储蓄和投资,加速资本积累。尽管我们如此辛苦地工作,但生活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存在巨大的差距,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资本积累太少。做一个不恰当的比喻:一个用木棍狩猎、用人力耕种的民族,他的生活无法与广泛使用机械化生产的国家相提并论。因此,要想加快发展,就必须增加储蓄和投资。实际的经验也是如此,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不是本国储蓄率较高,就是有大量的国外资本流入。凯恩斯的“节俭悖论”完全是个谬误。

个人的理解,这些经济学家真正反对的是政府通过货币超发人为压低利率、大规模政府投资等经济刺激政策,这些政策短期内虽然提高了经济增速,但会产生大量的错误投资,导致广泛的资源错误配置,为长期发展埋下巨大隐患。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