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本文不讨论我们的教育、科技等体制、文化方面因素对科技创新能力的影响。本文是从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和解释中国企业科技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也就是说为什么中国企业科技研发的投入力度不够(与发达国家相比)。

首先有必要澄清一个问题: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企业,不是科技研发投入越多越好。企业增加科技创新投入会消耗更多的资本,他必须要考虑这些资本投入其他用途是否能够获得更高的收益,比如用于扩大原有的生产规模,或者是用于兼并收购其他企业,或者是增加广告支出,或者用于金融市场投资。也就是说企业必须在考虑机会成本的前提下,对增加研发投入的成本与收益进行估算。只有企业认为增加研发投入是有利的情况下才会这么做。

先进技术应用范围和领域取决于资本积累,我们没有在所有领域用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机器设备替代落后的生产技术和旧机器设备,正是由于资本财缺乏;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大量应用机器设备的生产领域,我们还是大量使用人工从事生产(比如农业),这也是由于资本积累不够。正是由于资本积累太少,科技创新成果应用程度及其经济价值就会受到影响,因此企业进行科技研发的积极性就没有发达国家企业那么高,也没有那么迫切。之所以有人会责怪企业不增加研发投入,是因为没有意识到资本稀缺性的制约。但是,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行为就会自觉不自觉地受到这个因素的约束。

总之,无论是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还是科技研发的投入,都受制于资本积累程度。因此,不要一味强调加大科研投入,在科技创新领域同样应该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由市场来决定多少资源用于科技创新。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