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降低融资成本,解决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容易取得人们的理解与支持,更具有迷惑性。实际上,这就是放松货币,就是放水,只不过披上一件美丽的外衣。如果不增加货币供给,不增加信贷规模,即使央行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也是没有用的,不会对真实市场借贷利率有多大影响。因为贷款利率的上限已经放开,商业银行会根据市场上资金的供需状况和每个企业的情况决定贷款利率,不会因为存款利率降低就低息放贷,商业银行也不会因为央行的要求而放弃部分盈利。而且即使商业银行以低于市场利率放贷,中小企业也难以直接拿到贷款,而是大的国有企业先拿到贷款,再高息借给中小企业。因此,在《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的十条措施中只有第一条真正管用,即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适度增长。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问为何很多企业都感到融资成本高?这不是储户贪心,不是银行贪婪,而是前期货币政策过于宽松,企业已经适应了低利率的市场环境,离开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很多企业就无法生存、很多项目就无法收回投资,所以市场才会感到融资成本高。融资成本高反映出当前资本财的缺乏。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够压低市场利率,但是不能提供市场急需的资本财。前期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误导企业家,让企业家误以为资本财供给很丰富,以至于把投资扩大到与资本财不相适应的规模。现在需要让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允许市场自由进行调整清算,有些明显错误的投资就需要放弃,有些企业就需要破产,过度扩张行业的工人需要重新就业。这种调整是痛苦的,但是是不可避免的。而不是描绘一幅海市蜃楼的美好图景来迷惑企业家,鼓动企业继续错误的投资。

正是政府通过扩张货币和信贷来压低市场利率,促进经济增长的努力,导致了经济周期性波动。90年代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前、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前都是如此,最后都发生了经济危机。中国货币扩张的幅度远超前两者,如果继续货币扩张之路,会为未来经济发展埋下巨大的隐患。

虽然本届政府郑重承诺不放松货币,但是降低融资成本与定向降准、向国开行发放1万亿元PSL(抵押补充贷款)等措施一样,都是在美丽借口的掩盖下,暗中放松货币。我反对降低融资成本,是因为我反对货币和信用扩张。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