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根据路透中文网的综合报道:美国7月成屋销售升至十个月高位,最近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暗示美国经济蕴含着力道;美国制造业活动积聚动能,领先指标稳健上扬,均进一步支撑了经济增长前景。

由此也引发了美联储提前加息争论。但是我个人依然不看好美国的经济前景。理由是美国经济的好转主要得益于低利率刺激下房屋销售加快和新房建设的猛增,而一旦美联储加息或市场上形成普遍的加息预期这一形势将发生逆转。全美不动产协会(NAR)公布,美国7月成屋销售较前月增长2.4%,年率为515万户,为20139月来最高。根据路透中文网引述,美国7月新屋建筑猛增。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前也是在低利率的刺激下房屋销售和建筑行业快速扩张,金融业在提供融资支持同时自身获得快速发展,而当美联储从2004年启动加息周期后,2006年美国房价达到顶峰,2008年爆发次贷危机。此次美国经济好转与次贷危机前是完全一致的,都是低利率的政策环境下,都是建筑业和金融业扩张的拉动,等房屋等资产增值后再带动消费增长。甚至实施低利率的理由都一样,都是为应对经济危机的冲击(前一次是应对互联网泡沫破灭)。2003625日联邦基金利率降至1.00%,为自1958年来的最低值;目前美国联邦基准利率维持零至0.25%的低位。美国经济完全是在走回头路,完全是依赖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支撑,只要一离开低利率的政策环境,经济发展前景必将开始恶化。因此,千万不要过高估计美国经济的复苏。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