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一、  中国经济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是投资过度,而是存在大量的错误投资。正是由于资本财的积累不够,发达国家已经广泛采用自动化生产的领域,我国还在大量使用人工生产。中国还需要更多的储蓄和投资,生活水平才能赶上发达国家。错误投资的主要表现是房地产、钢铁、水泥等行业的过度投资和其他行业投资不足。

二、  当前中国不是消费不足,而是过度消费。主要是受货币扩张带来的虚假繁荣的欺骗,人们更敢于消费。张军等学者研究表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明显低估中国的消费率。贝恩公司2012年底发布的《2012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按国籍划分,中国人已成为全球第一的奢侈品消费群体。鼓励消费的政策是南辕北辙、事与愿违。

三、  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不是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转变,而是经济发展稳定性越来越差,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政策刺激,特别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原因是错误投资一旦离开刺激政策的保护就无法存活。

四、  城镇化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而是经济发展的结果。大规模保障房建设对于当前的房地产泡沫而言就是火上浇油。

五、  中国房价不可能保持稳定,不是上涨,就是下跌,或者是两者交错。

六、  人民币不是被低估了,而是高估了。2005年中国汇改以来,美元兑人民币从8.28跌到了6.3下方,人民币涨幅高达77%。货币供应量(M2)已经突破120万亿,比2003年增长4倍多。中国很多吃穿用等基本生活用品价格都已经比美国贵了。

七、  市场化改革能够增强中国经济发展活力,但是不能消除货币扩张带来的经济萧条后果。

八、  不要对科技创新寄予过高期望,资本财的积累程度限制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范围。

九、  中国产能过剩的根源不是市场盲目投资,而是政府的过度干预。产能过剩行业的过度投资不仅源自政府刺激政策的误导,而且政府稳增长政策又保护了这些错误投资免受市场清算。

十、  中国经济不会向中小城市分散,而是不断向少数大城市聚集;区域间发展不是越来越均衡,而是越来越不均衡。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