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很多人认为20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之所以发生,是因为市场经济自身存在缺陷,因此需要政府的干预。但是根据米塞斯的奥地理学派商业周期理论,美国大萧条不是源自自由市场经济,而是政府货币和信用扩张的恶果。奥地利学派商业周期理论不仅能够解释美国大萧条,而且以此为基础米塞斯和哈耶克正确预见到大萧条的发生,并反复提出警告(相关内容参见《Who Predicted the 1929 Crash?,吴敬琏为《新政VS大萧条》所写序言和张维迎为《美国大萧条》所做中文序中均指出这一点)。哈耶克在1974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扬他们在货币政策和商业周期上的开创性研究,以及他们对于经济、社会和制度互动影响的敏锐分析。(此时哈耶克的老师米塞斯已经去世)1991年哈耶克获颁美国总统自由勋章,以表扬他终身的高瞻远瞩

奥地利学派商业周期理论认为,政府货币和信用扩张政策压低市场利率,误导了企业家行为,让企业家以为储蓄和可利用的资本财供给大于实际数,导致很多原本在储蓄和资本财更为稀少情况不可行的项目变得可行,由此产生大量的错误投资。而当货币和信用扩张停止或减弱的时候,错误投资就会显现出来,经济开始萧条。萧条是个重新调整的过程,重新调整生产活动以适应真实的市场情况:生产要素的供给、消费者的评值以及表现大众评值的原始利率的情形。

经罗斯巴德调整后的美国货币供应量在1921630日至1929630日的8年间增长61.8%。货币增长在1928年年底大致结束,此后货币供应量基本保持不变,因此经济萧条不可避免发生了。而推动货币扩张的罪魁祸首正是美联储(参加《美国大萧条》)。

根据奥地利商业周期理论,防止经济萧条最好办法是政府不要进行货币扩张;医治经济萧条的办法是放弃政府干预(即政府不要放松货币,不过扩大公共建设支出,不干预价格和工资调整,不刺激消费等),允许市场进行自由调整。

人们天真地以为政府这只“有形的手”能够弥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缺陷,但实际上政府的干预扰乱市场经济正常运行,政府干预才是经济周期性波动的根源。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