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人们都痛恨经济萧条,认为是萧条让公司破产、让工人失业、让财富缩水,人们把萧条看成导致贫困的原因,看作是走向富裕生活的障碍。事实上,造成这一切的不是经济萧条,而是前期货币和信用扩张,所有的祸根都是在宽松货币政策下的虚假繁荣时期埋下的。货币快速扩张压低了市场利率,受此误导,企业家从事在不受干扰的市场情况下明显不可行的投资项目;消费者也被虚假繁荣所迷惑(以为很富有),过度进行消费,这导致生产要素不合理使用,也就是资源的浪费。相反,经济萧条是个重新调整的过程,纠正虚假繁荣时期犯下的错误,更有效地利用各类资源。虚假繁荣时期,某些行业过度扩张了,这些行业的过度扩张也推高生产要素价格,挤压其他行业的发展空间。经济萧条就是要让过快上涨的生产要素价格降下来,就是要把各类生产要素从过度扩张的行业调整到其他行业,实质上就是调整生产活动以更好地适应消费者的需要。经济萧条是市场条件下消费者主权的体现,是对货币扩张造成市场扭曲的纠正。所以,人们真正应该害怕和恐惧的是货币扩张。但是,在现实的生活,政府扩张货币很受欢迎,特别是经济增长放缓、失业增加的时候更是如此。在萧条时期扩张货币,实质上就是阻碍原有的调整进程,会增加萧条持续的时间,90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后的经济就是如此。如果货币扩张力度过大,还会制造一场新的经济繁荣,也会产生更多的错误投资,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中国经济就是如此。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国政府政府推出4万亿投资加上接近10万新增信贷的政策组合,结果房地产泡沫不仅没有挤出,而且越吹越大。如今,像北京这些大城市房价与2008年金融危机前相比,上涨绝不只1倍了。美国次贷危机也是如此,美联储为应对互联网泡沫破灭对经济影响,大量的货币刺激,降低利率,结果制造更大的房地产泡沫。当虚假繁荣发生之后,阻碍经济萧条发生是徒劳的,只会增加经济调整的代价。

也许有人会问,经济萧条时期公司破产、失业增加怎么办?企业破产以后其拥有的生产设备和厂房不会凭空消失,而是得到更有效的利用。因为一个亏损的企业实质上就是在浪费资源,而且生产得越多浪费得越多。存在大量的失业是因为包括工资在内各类生产要素价格没有得到充分调整,企业家不愿意增加投资。因此,在萧条期政府不要干预经济调整,更不要向市场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即只要经济萧条政府就出手相救。这些都会阻碍价格和工资的调整,进而导致萧条期延长。美国大萧条时期持续的高失业率就是政府干预的结果(参见前面的博文)。

总之,经济萧条是件好事,因为它能够纠正虚假经济繁荣时期所犯下错误。没有前期货币的过度扩张,就不会引发经济大萧条。如果不希望发生经济萧条,那就不要搞通货膨胀(货币扩张)。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