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当前中国经济就像一个吸食鸦片上瘾的病人,刺激性政策就如同鸦片。中国经济已经对刺激政策产生了依赖,只要一离开刺激政策经济增长就放缓,只有实施政策刺激才能好转。那些主张逆周期调节的经济学者就如同庸医,一看到经济增速下滑就开出鸦片药方,你要问他鸦片吃到什么才是尽头?他会告诉你:从长期来看我们都会死,不用管那么长远的事情。庸医害人,伪经济学家误国。其实解决当前中国经济问题,与医治吸食鸦片上瘾的病人一样:或者满足鸦片需求,或者忌掉鸦片。长期服用鸦片会导致人体越来越虚弱,长期依赖政策刺激会导致经济僵化、缺乏活力。彻底戒掉鸦片,虽然短时间内很痛苦,但是只有如此才能恢复健康与活力,别无它法。中国经济之所以对刺激政策有依赖,是因为存在大量的错误投资,这些错误投资在正常市场条件下是无法存活的。刺激政策能够稳增长,正是由于它保护了错误投资,并不断制造新的错误投资。这些错误投资是经济的毒瘤,占用大量养料(生产要素),损伤健康机体的正常发育。毒瘤不除,中国经济无法恢复活力。

如果说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一段时间是大剂量吸食鸦片,那么目前就是小剂量持续给食鸦片。那些设计出各种各样组合、打着各种旗号的刺激政策,都是吸食在吸食鸦片(只是吸食方法不同),没有本质上差别。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70年代滞胀、90年代日本房地产泡沫、本世纪初美国互联网泡沫、08年美国次贷危机都是政府干预经济的"杰作"。主张逆周期调节的经济学者,与卖狗皮膏药的江湖医生没有不同,只会招摇撞骗。这些所谓的经济学家不仅严重损害了经济学的声誉,更是误国误民,遗害无穷。

凯恩斯说过:从长期来看,我们都会死去。但是长期可能没有那么长,我们还活着时候悲剧发生。一味不负责地拖延问题解决,只能制造更多麻烦。解决中国经济问题需要远见、勇气和担当精神。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