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前段时间流传一份全球钢产量排名:第一名是中国(不包括河北),第二名是河北(不包括唐山),第三名是唐山(不包括瞒报)。根据世界钢铁协会的数据, 河北省2012年产钢1.64亿吨以上,比全球钢产量第二的日本多至少5000万吨,是美国全国产量的1.8倍,印度的2.1倍,俄罗斯的2.33倍,德国的3.85倍,与欧盟27国的钢产量总合相当。也就是说,河北省钢产量全球第二所言不虚。还有一份排名河北省更抢眼,根据国际性非政府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的中国74个城市2013年PM2.5年均浓度排名,河北省包揽中国污染最严重城市的前6名。看了这两份排名以后,我们对最近北京严重的雾霾天就不会感到奇怪了。河北省以钢铁、建材、石化等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就决定北京城市空气质量好不了。但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京畿重地周边区域怎么会搞出这都多高污染行业?第一,我们有体制优势,我们有党的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地方政府不会像联邦制国家那样不听中央的话,河北在“天子”脚下又怎敢胡乱作为?第二,我们有理念优势,科学发展观早2003年胡总书记就提出来了,还写进了党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么多年了,北京周边地区怎么还会发展如此多的重污染行业?第三,我们有规划优势,可以制订国家长远的发展规划和保持政策的稳定性,以前制定五年发展计划,现在编制五年发展规划,按道理说有了政府的指导应该比自由市场经济国家更好克服市场的盲目性?第四,我们有审批优势,政府相关部门不是早就对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及高污染行业限制审批了吗,产能过剩也治理好几轮了,就在中央部委的眼皮底下的河北重化工业项目是怎么建起来的那?

值得我们深思的是:问题到底出在哪?政府这只手伸得这么长,到底是我们的优势还是劣势?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