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最近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一些国家已经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外电报道称,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将于10月15日在法兰克福举行会议,讨论是否就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开始做准备工作。表面看起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一片大好。实际上,人民币国际化面临“两难”困境:

一方面,如果央行不大规模放松货币,那么中国房地产泡沫就可能破裂,考虑到房地产业对中国经济的巨大影响,房地产泡沫破灭的结果可能导致史无前例的经济大萧条。如果一个国家经济崩溃了,那么这个国家的货币也就没有多大价值了。

另一方面,如果央行大规模放松货币,必然会导致人民币购买力下降,特别是在人民币可能已被高估的情况,大规模放水的结果就是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加。如果一个国家动不动就进行货币扩张,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币值是不稳定的,那么就没有哪个国家愿意将其货币作为储备货币,最多也是象征意义的。

也许有人会认为,前几年中国也大规模放水了,为何人民币没有贬值反而升值?人民币没有贬值原因就在于:一是人民币汇率相对固定,浮动空间较小;二是美国、日本等央行也都大幅放松货币,导致人民币与美元存在利差,这两个因素结合在一起就存在套利空间。也就是以美元在国际市场借款,然后兑换成人民币,再贷出或其他投资,就能够获利。特别是在中国经济表现较好的背景下,套利交易的风险更小,甚至还可能从人民币升值中再赚一笔。“青岛港贸易融资事件”就是一个代表,通过虚假贸易的方式,让“热点”流入进行套利。也就是说,“热钱”持续流入,推动了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汇率浮动空间小、美国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经济稳定,是吸引热钱流入的三个基本条件。但是如果人民币要进一步国际化就需要扩大汇率浮动空间,同时考虑到美国加息的预期不断增加,以及中国经济房地产泡沫的隐忧,未来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将逐步显现。所以如果央行继续大规模放水结果就是人民币贬值,贸易逆差也将常态化。

总之,我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远没有周行长那么乐观。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