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近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退出QE,尽管美联储仍宣称利率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在接近零水平。但是市场关注焦点已转向美联储何时开始加息。为了认清美联储加息的严重后果,不妨简单回顾一下前两轮美联储加息后发生了什么。

第一轮加息是从1999年6月30日开始,经过6次连续加息,联邦基金利率由1998年11月17日4.75%上调至2000年5月16日的6.5%。结果互联网泡沫在2000年开始破灭,纳斯达克指数从最高点暴跌78%,美国经济由前几年4%以上增长(1997年的4.5%、1998年的4.4%、1999年的4.8%)下滑至2001年的1%。

第二轮加息是从2004年6月30日开始,经过17次连续加息,联邦基金利率由2003年6月25日1%上调至2006年6月29日的5.25%。结果美国房价在2006年达到顶峰,2007年次贷危机全面爆发,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2008年美国经济为零增长,2009年为-2.6%。

我们可以看到,前两次美联储加息最后都以悲惨的结局收场,难怪近日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表示,撤销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必然产生痛苦。一旦美联储启动连续加息,美国经济将重新走向萧条,只是具体时间难以确定。考虑到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以及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这也将对世界经济产生较大冲击。特别是近年来各国都采取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更增加世界经济的脆弱性。

但是我们千万不能将上述痛苦结果归罪于货币政策收紧,因为资产泡沫在是货币政策超级宽松时期形成的,大量错误投资也是在这个时期产生的。很多投资项目原本在正常的市场利率条件下是不可行的,但是受到低利率的误导,这些不可行项目也开始实施。一旦离开过低的利率环境,很多企业将无法存活、很多投资项目将不可能有盈利的希望。结束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加息,只是让泡沫破灭(而不是制造),只是让大量的错误投资显现出来。经济萧条是一个重新调整的过程,是对前期错误投资的纠正。所以,我们应该指责不是货币政策的收紧和加息,而是不负责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避免经济萧条的根本在于不要再放水。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