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最近公布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初值,日本经济再度萎缩。原本季度数据没有必要过度关注,但不得不说的是安倍经济学不会带领日本经济走出低迷。安倍将通缩视为日本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设定了2%的通胀目标,并通过日本央行购买国债的方式大规模投放基础货币。

首先,通缩只是问题的表象,并不是日本经济低迷的根源所在。通缩未必就等于经济低迷,通胀也未必是件好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道格拉斯•诺斯发现,美国在除内战以外的19世纪几乎都在通缩,经济没有衰退,而是大幅增长。20世纪70年美国通胀率很高,但是经济增长几乎停滞,失业率也很高,出现了所谓的“滞胀”。人们之所以会把通胀当作繁荣,把通缩看作萧条,是因为货币扩张制造虚假繁荣的同时也推动了价格上涨,当货币扩张停止以后经济重新调整过程往往也伴随价格下跌。也就是说,不是价格下跌带来了经济萧条,价格下跌只是商业周期性波动过程中经济萧条时期一个附属现象。

那么,日本经济持续低迷的根源在哪里?根源就在于日本经济中存在大量的错误投资,存在大量僵尸企业。“广场协议” 签署以前,日本政府压低日元鼓励出口,导致基础货币投放过多;广场协议”签署以后,日本政府为应对日元升级对经济冲击,大幅放松货币,压低利率。长期的货币扩张,导致日本经济产生大量的错误投资,形成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当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后,日本政府又不断推出经济刺激政策(放松货币和增加公共支出),阻碍经济调整,保护了错误投资和僵尸企业。由于价格和工资得不到充分调整,政府和僵尸企业浪费了大量的要素资源,因此企业家不愿意增加投资,其他产业也难以发展起来。这是日本经济 “失去二十年“的主要原因。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日本经济低迷的最终根源是货币扩张,现在安倍竟然要用货币张来治愈货币扩张的恶果。日本政府应该做的是放弃货币扩张,停止对经济的大规模干预。

日本长期采用凯恩斯主义大规模刺激还带来另一个问题,就是日本政府债务规模过大,日本国债总额已突破1千万亿日元,是日本GDP的两倍还多。如果日本通过货币扩张实现2%的通胀目标,并改变国民的通胀预期,那么理性的投资者将抛售日本国债。如果央行不大规模购买国债,那么国债收益率上升,资金成本上升将导致经济调整过程重新开始(经济萧条)。如果日本央行继续购买国债将导致基础货币投放增加,继续推高通胀。如果是前者,那么又回到前几次日本政府经济刺激的结局。因此,日本政府更可能采用后者,通过高的通货膨胀来消除政府债务。当然,这还要看日本民众对通货膨胀的忍耐程度。猜想这种政策的结局将是日本经济“滞胀”。 安倍经济学注定无法拯救日本经济,只有出现一个类似原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克尔人物,才能治愈日本经济的顽疾。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