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2014年11月28日,华尔街见闻网站刊发了国务院参事夏斌的文章《不必过度悲观》,文中提出:“中国政府持有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30万亿人民币的优质国有净资产,这是中国经济防范经济大震荡的本线和巨大的财力保障,也是美国危机后美、日等国政府羡慕不已的政府调控资源。”这令人大惑不解,巨额的外汇储备和国有资产表明政府对经济干预程度大,本来是劣势怎么突然变成优势了?

首先,外汇储备规模大是无法阻碍经济危机发生的。中国政府持有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从理论上美联储可以想印多少美元就印多少美元,但是还是没有阻止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90年代初日本外汇储备规模仅次于美国,从93年开始外汇储备规模居世界第一(直到被中国超越前),日本房地产泡沫还是破灭了,而且经济低迷一直持续到今天。一个国家规模巨大的外汇储备不仅不是防范经济震荡的本钱,可能正是经济不稳定的重要根源。根据奥地利商业周期理论,货币扩张带来的虚假繁荣必将走向经济萧条。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对应着巨额的人民币投放,前期货币扩张推动了经济繁荣,也为今后经济发展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第二,巨额的国有资产是不利于经济发展的。如果我们将30万亿的国有净资产视为一种优势,为何不进一步扩大优势把国有净资产做大到300万亿,甚至将这种优势发挥到极致——全国所有资产全部国有化、实行计划经济,这样政府手中的财政保障就更有力度了。美国、日本等政府都羡慕我们,并不能代表我们就是好的,因为无论哪个国家政府都希望自己掌控的资源更多;只有美国、日本等国家的人民都羡慕我们的时候,才值得拿出来炫耀。国有企业效率低是毋庸置疑的,只有把浪费视为一种美德的时候,拥有巨额国有资产才是一件好事。

也许有人会说,在经济萧条时期,民营企业不愿增加投资,但是国有企业听政府话,敢于扩大投资,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经济萧条之所以发生正是由于受前期货币扩张的影响,企业家误以为资本财很丰富,把投资扩张到资本财无法适应的规模,实施了很多在资本财稀缺的情况下不可行的项目(错误投资)。经济萧条就是一个重新调整的过程,清算不可行的项目(错误投资),使得稀缺的资本财更好地服务消费者的需要。国有企业按照政府的意图,为了拉动经济增长而扩大投资,只会浪费稀缺的资本财,加剧投资规模与资本财供给不相适应的矛盾,延缓经济调整过程。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