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古人对日食感到恐惧,是因为古人缺乏天文学知识,不知道日食是个正常的自然现象。古人的恐惧可以理解,但是现代人对价格下跌的恐惧就难以理解了。这种恐惧同样源自无知,即错误地认为价格下跌会导致经济萧条。没有货币扩张的情况,经济发展本身会有价格下跌趋势,因为货币没有增加、商品越来越多,货币购买力自然上升。19世纪的美国除去战争以外的时间,价格基本都是下降的,但是经济依然大幅增长。那时候美国实施的金本位,政府扩张货币的行为受到限制。在现代社会,经济繁荣一般都伴随着价格上涨,经济萧条一般都伴随价格下跌,因此很多人就误以为价格上涨带来经济繁荣,价格下跌带来经济萧条。日本和欧洲央行都把通货紧缩视为主要敌人,开足了货币刺激的火力。实际上,弄错了因果关系,价格下跌只是经济萧条的一个表象。

在中国也一样,很多学者提出:PPI已经连续三年多负增长了,CPI涨幅也降到2%以内,要警惕通货紧缩,还提出可能导致所谓的“资产负债表式的衰退”。根据奥地利商业周期理论,在经济调整时期,生产资源的价格下跌幅度大于消费品价格下跌幅度是正常现象。因为在经济繁荣时期(货币扩张推动的),生产要素的价格已经过度上涨了;在货币扩张停止或减速以后,也就是货币这个干扰因素减弱或消除以后,企业家将会清楚地看到:以现有的生产要素价格进行投资的话将无利可图。因此企业会减少投资,减少对生产要素的购买,这样就会加速生产要素价格下跌,生产要素与消费品之间的价格差距将会进一步拉大,直到企业家认为有利可图为止,在此之前企业家是不愿意增加投资的。目前中国情况就是如此,CPI尽管涨幅减小,但是仍然是上涨的;PPI则持续负增长,其中生产资源的下降幅度大于生活资源的下降幅度(2014年1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4.3%,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2%)。可以看到中国的经济调整尽管受到货币政策的干扰,但是仍然在持续进行。为减少经济调整的时间,需要政府放弃稳增长各项政策,这样包括生产要素在内的各类价格才能快速调整到位,错误投资和僵尸企业才能尽快清除,生产要素资源才能重新分配到消费者更加急需的领域。我们必须看到:经济萧条就是一个纠正虚假繁荣时期犯错的过程,生产要素价格调整就是一个重新发现经济价值的过程。如果我们想避免这样一个经济调整过程,或者我们放弃货币扩张,或者是放弃市场经济、实施计划经济,别无他法。

此前,央行打着结构调整的旗号,暗中放水;现在,已经开始降准,明目张胆地放水。如果想要达到一个设定的增长目标,那么央行放水就是必要的,因为不放水就不可能完成;如果我们要想以政府干预替代市场自身的调整那是不可能的。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