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根据中国广播网报道,厉以宁教授在政协委员经济组小组会上表示:“没有房产带动,经济拉力不够。光靠结构调整,长远讲有好处,但是经济增长的大机车还是房地产,不要一谈到房地产,就是泡沫泡沫。”事实上,此前很长一段时期中国经济走的就是通过货币扩张刺激房地产发展,通过房地产业加快发展带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道路。因此,厉以宁教授提出通过房地产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建议,本无可厚非,只是说以前我们是这么干的,以后我们还应该这么干。

房地产是十分特殊的商品,它不仅仅是能够满足人居住的功能,还有很强的投资投机属性。通过货币扩张能够刺激房地产的投资投机需求,制造房地产泡沫,进而拉动经济增长。当房地产泡沫形成以后,人们购房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居住,而是日后升值。这时房价就脱离了它所能够提供居住功能的价值。从指标来看,就是房屋的租金回报率很低,甚至大大低于存款利率。中国现在的情况就是如此。如果按照厉以宁的建议继续通过房地产业拉动中国经济增长,那么就必须加快货币扩张,刺激房价进一步上涨,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去买房。当前既希望保持房价稳定,又想通过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是不可能的事情。

如果通过货币扩张刺激房地产市场带来的结果仅仅是房价上涨,那么后果还不算太严重。问题是货币扩张制造的经济繁荣不可避免会走向经济萧条,房地产泡沫最终都会破灭。世界上通过制造房地产泡沫拉动经济增长的国家最后都发生经济危机。日本现在还没有从90年代初房地产泡沫破灭的危机中走出来,美国房地产泡沫在2008年也破灭了。这是我之所以反对货币扩展、反对制造房地产泡沫的理由。 现在很多专家学者都讲,为了经济增长要怎么样。仿佛经济增长速度成了我们应该追求的终极目标。发展经济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如果为经济增长而运用政策手段刺激某些产品的需求和生产,就会产生浪费,而且这种刺激手段越有效,其带来的浪费越严重,造成资源错配问题越大。理由是如果消费者真的迫切需要一种产品,不用政府刺激,企业家早就开始生产了。反过来讲,政府刺激的都是消费者需求不迫切的,都是在为增长做贡献的。

在厉以宁这些教授的眼里,仿佛世界上生产要素供给是无限多的,可以随便用。要不是这样的话,为什么他看不到房地产业占用这么多的要素资源,会挤压其他行业发展空间。沿着厉以宁教授的思路,我有个更好的建议能够拉动经济增长,就是强行规定未来五年所有老房子都必须拆除重建。

最后,我想房子是用来居住的(或办公等实际用途),不是用来核算GDP用的。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