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2015年3月31日下午,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英国《金融时报》总编巴伯专访。读过专访内容以后,感到有几点疑惑。

一、中国有资格嘲笑其它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吗?

克强在专访中指出:“坦率地讲,实施量宽政策是比较容易的,无非是印票子,但是世界金融危机乃至导致经济复苏低迷的结构性问题怎么解决?还是需要通过结构性改革。”“我们在财政货币政策方面都采取了微调政策,当然不是量宽,而是定向调控,应该说是起作用的。”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无论从货币供应量的增速来看,还是从央行资产规模来看,中国货币扩张程度都要远远超过实施量化宽松的美国、日本和欧盟。2014年末中国M2余额122.84万亿元,是2007年末的3倍多。2014年12月美国M2(与中国口径有所区别)平均余额为11.7亿美元,是2007年12月的1.56倍。据渣打银行测算,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三年(即2009年-2011年),全球新增M2的规模中有48%来自中国。目前,中国央行的总资产规模已经远超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别国叫量化宽松,中国叫适度宽松或定向宽松,不能仅仅从名字上判断谁更宽松,重要的是看实际操作。古语有五十步笑百步,中国嘲笑别人就是“百步笑五十步”。

二、中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吗?

克强在专访中指出:“我们将对中国房地产市场采取多种措施,因地制宜,因制施策,加大保障房建设,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既要鼓励自主改善型需求,也要防止泡沫。”这表明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平稳健康的,不然的话何来的保持。十年来,在宽松货币的推动下中国房价如此快速上涨,如果这也能叫平稳健康的话,那么上世纪日本房地产泡沫、本世纪的美国房地产泡沫还能够算得上是泡沫吗?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房价是10年前的10倍,房价上涨速度丝毫不比当年东京、纽约逊色。政府为稳增长还在吹大房地产泡沫,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泡沫。稳增长成了中国最大的目标,为稳增长,不仅鼓励和纵容房地产泡沫,而且还在鼓动股市泡沫。

三、经济总量规模大经济增长就越难吗?

克强在专访中指出:“中国目前经济总量已经超过十万亿美元,今年再增长7%左右的速度应该说是不容易的,需要眼光、耐力和勇气。”这句话的意识是中国经济总量大了以后,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就会越难。如果增长难主要是来源于总量大,那么隐含的逻辑就是把大的经济划分成小的经济体,经济增长就会更容易。也就是说,让中国各省市的经济保持独立分割的状态,中国经济会发展得更好。这明显与自由贸易有利于各国发展的经济学常识是矛盾的,北美自由贸易区、欧盟、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等这些贸易自由区也没有建立的必要了。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