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很多学者和官员都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经济增长换挡期、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表面看起来这样概括似乎有道理,但是再仔细想一下,就会有这样的疑问:这“三期”之间是什么关系,“三期”产生的原因是同一根源还是不同根源?本人认为表面看是“三期”,实际上就是“一期”,即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中国经济问题的主要根源就是前期刺激政策过猛。

在没有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干扰下,经济增长速度受人口增长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可能出现放缓,但是在这样情况下经济放缓不会让微观经济主体感到巨大的经营压力。因为无论是人口增长趋势变化,还是技术进步变化,都不会是突然之间出现,市场对这些变化早有预期,企业家的行为也据此做出相应的调整。如果是一些企业家没有做出正确的预期,那么就会被正确预期的企业家所取代,不会出现普遍性经营困难。经济增长尽管会放缓,但不会出现一离开政策刺激就大幅下滑的局面。

正常情况下,经济结构向更加“高端”演化过程中并不会出现所谓“阵痛”。经济发展的过程实际上也是结构不断调整的过程。随着经济发展,结构调整时时刻刻都在进行着,没有哪个国家或经济体的结构是固化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结构的调整就不可能有更好发展。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因此正常情况下结构调整不仅不会带来阵痛,而且是代表更高好发展。

中国经济之所以会面临巨大下行压力,之所以如此依赖政策刺激,正是因为中国经济存在大量的错误投资。过剩产能就是已经显露出来的错误投资,还有大量没有显现出来的错误投资。而这些错误投资产生的根源就是前期刺激政策过猛、力度过大,特别是货币政策过于宽松。这些错误投资一旦离开政府刺激政策的保护就无法存活,因此只要政府一放松刺激中国经济就快速下滑。所以,稳增长的故事才会年年上演。这与所谓的发展阶段无关,而是典型的商业周期波动。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在享受货币刺激带来繁荣之后,不可避免地要走向一个重新调整的过程,以此来清算虚假繁荣时期留下的错误投资。政府稳增长政策实质就是阻碍市场对错误投资进行清算,就是用制造问题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总之,当前中国经济遇到的困难,不是发展的阶段带来的问题,而是前期政策刺激过猛带来的恶果。不要让“发展阶段”替“刺激政策”背黑锅。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