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近日,财新网刊登了吴敬琏老师文章《中国经济如何确立“新常态”》。认真学习之余,总感到有几点不能令人信服。

第一,吴敬琏老师在文中指出:“中国经济现在面临问题的根源是经济增长方式存在缺陷,这就是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支撑。投资率过高意味着消费率过低,最终消费率不足。”无论对任何国家而言,增加资本积累,都会促进经济发展。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宣称不需要任何投资了。而且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人均的资本存量还很低,很多领域还大量使用人工进行生产,效率很低。因此,增加投资、加快资本积累不仅不会带来问题,而且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存在大量的错误投资,是在宽松货币政策和低利率的误导下,企业家做出大量的错误决策。现在所说的产能过剩行业就是已经显现出来的错误投资,还有大量的尚未显现出来的错误。正是由于存在大量的错误投资,正是因为这些错误投资在正常的市场环境无法存活,中国经济才会面临巨大下行压力,政府才需要反复稳增长。

第二,吴敬琏老师认为到2006年左右三个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因素出现明显的衰退。一是随着城市化进入后期,产业结构变化带来的红利减少;二是随着中国与国外技术水平差距的缩小,购买国外技术水平的空间也大大收窄;三是刘易斯拐点出现,人口红利减少。事实上,上述三点并未触及问题的根本。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很多旧体制的限制和管制被打破,因此释放出很多发展机会,这些机会带来巨大发展潜力。近年来,改革力度变弱了甚至有些领域出现明显倒退(如国进民退),因此才会经济增长难以与以往相比的情况。二是宽松的货币政策等刺激政策,也是前些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在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制造了巨大房地产泡沫。房地产业繁荣不仅可以带动钢铁、水泥等上游产业过度发展,而且还能够带动家电、家具等下游行业增长。房地产业快速扩张,即为地方政府提供巨大的财源,同时也对基础设施投资提出更大需求。此外,随着房地产市场扩张,居民对小汽车需求也快速增长。因此,房地产业对中国经济拉动作用十分巨大。硬币另一面是对中国经济扭曲越大,产生的错误投资越多,经济面临的调整压力越大。

第三,吴敬琏老师仅仅引用辜朝明观点来说明货币政策可能是无效的,但是并未看到宽松的货币政策才是中国经济问题产生的真正根源。用制造问题的办法,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