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根据华尔街见闻报道,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5年中期)”上,刘元春做了《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2015年中期)——低迷与繁荣、萧条与泡沫并存的中国宏观经济》的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将在2017年出现稳定反弹。对此,刘元春教授给出了六个理由。

第一个理由是按照IMF、世界银行等机构的预测,世界经济增长的常态化要到2016年以后。本人在博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该叫国际下调组织了》(2014年10月14日)中已经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是不可靠的,因此本条理由不具有说服力的。

第二个理由是房地产投资和房地产景气整体回升应该2016年中期。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存在巨大泡沫,继续指望房地产业拉动经济增长无疑是进一步吹大泡沫,制造更大不稳定因素。短期刺激房地产市场也许可以稳增长,但是继续寄希望于房地产业成为拉动经济稳定动力,在房地产泡沫破灭前是不可能的。

第三个理由是从中国宏观债务来看,经过2014年到2016年的去杠杆,宏观的债转股、债务置换、资产证券化以及企业债务率明年会逐步下调,明年下半年可能财务困局会得到一些缓解。这个理由的前提就是不成立的,2014年至今没有去杠杆,而是在不断加杠杆,企业债务率明年逐步下调也不会出现的。除非中国政府放弃稳增长,收紧货币政策。如果这样的话,一场大规模的清算活动将迅速展开,经济萧条将不可避免。

第四个理由中国结构调整最艰难期在2016年,2017年新格局雏形将全面形成。中国经济存在大量的错误投资,包括已经显现出来的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还包括房地产、互联网等行业没有显现出来的过度投资。目前的政府稳增长政策实际上是阻碍对错误投资进行清算,因此对这些错误的清算不可能短期内完成。2016年中国结构调整不可能完成,2017年新格局不可能形成。

第五个理由是工业与服务品相对价格低于1已经三年,贸易条件的改善也差不多三年左右,一个价格持续调整三年,就会在产业上见到效果,所以新产业在未来几年还是应该会发展得很好。这个理由是纯粹经验性,过去也许这样,但这表示未来必然如此。

第六个理由是按照目前改革部署的周期,2016年是全面深化的一年,2017年是差不多这一轮收尾的一年,2018年新一届政府又开始了,因此从改革部署周期来讲是如此。不得不说的是,本届政府改革并未取得实际性进展,对改革寄予太高的期望是不现实的。

正如本人在博文《我为什么不看好中国经济》(2014年7月28日)中指出:如果我们不允许市场对包括房地产、钢铁、水泥等领域存在的错误投资进行清算,那么2012年、2013年、2014年中国经济的故事还会在2015年、2016年反复上演,直到有一天发生1929年美国大萧条、90年代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类似事件。 因此,我敢断言2017年不会出现稳定反弹。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