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付晓东

最近,《黄奇帆讲了5个故事:诺贝尔奖得主听得聚精会神》一文广为流传,很多人对黄奇帆赞誉有加。实际上这是极其危险的,因为黄奇帆的做法全国其它地方的政府官员也都在这么干,即地方政府通过各种手段进行招商引资。区别在黄奇帆比其它地方政府官员做得更好,在具体的方法方式上进行创新,但是本质上走的依然是老路:坚持GDP导向,政府直接干预微观主体的投资行为,甚至政府代替市场资源配置。实际上,这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方向是背道而驰的。如果每个地方政府都像黄奇帆这样干,对中国经济而言绝不是一件好事,将会严重扭曲市场机制,降低资源配置效率。

黄奇帆讲述的“内陆创新发展加工贸易”、“ 开创“三个三合一”开放体系”、“投融资拓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三个故事实际上就是一个故事,即满足大企业的需求成功进行招商引资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在内陆地区创新发展了大规模的加工贸易。我们不得不佩服黄奇帆讲故事的能力。这个故事的真是情况是:重庆想引进惠普等大企业投资,但是重庆市周边地区缺乏相关产业配套,如果原材料和零部件从外地运过来物流成本太高,大企业难以承受。于是黄奇帆承诺将实现零部件生产本地化,以吸引大项目落地。媒体报道,2008年5月,黄奇帆带领的招商团队到了美国的惠普公司总部,为了争取惠普公司将生产基地放在重庆,黄奇帆向惠普方面承诺,三年内重庆政府保证使零部件生产达到80%本地化,如果不行,一切零部件产生的物流成本由重庆政府补贴。由此可以看出,黄奇帆提出所谓延伸产业链条、创新加工贸易发展方式完全是让招商引资的故事更好听,实际上就是新瓶装装老旧,为招商引资政策贴上美丽的标签。

惠普在重庆建立的是笔记本电脑出口制造基地,必然会要求重庆帮助降低产品的出口成本。黄奇帆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采访表示:“将货物从南线欧亚大陆桥运到欧洲,这个题目是惠普出给我们的。早在2009年,我跟惠普高层就讨论过这个问题。”也就是说,黄奇帆讲述的第二个故事(以渝新欧为代表,重庆形成“三个三合一”开放特征的故事),不是黄奇帆早就有的大战略,而是出于招商引资的需要,满足大企业提出要求。只不过这个故事通过黄奇帆一讲更加动听了,迷惑不少人。当然这里不能否认黄奇帆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

第五个故事就是讲重庆怎样通过投融资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黄市长讲到,让重庆企业用210亿元认购京东方增发的100亿股的方式,解决京东方在重庆投资项目的融资问题,进而实现京东方8.5代线落户重庆。京东方8.5代线本身就是一个大项目,而且还能够为惠普等电脑生产企业提供液晶面板,更好地实现零部件生产本地化的承诺。实际上,这个故事讲的也是如何创新方式进行招商引资的故事,贴上了投融资支持战略新兴产业标签以后故事显得更动听了。

除了故事里讲的,黄市长还采取税收、土地以及用水、用电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吸引大项目落地,这些传统的招商引资办法是不会拿到台面上讲的。这些传统的招商引资手段,再加上融资支持等所谓的新手段,都会造成资源配置扭曲,损害经济发展活力。

总之,不得不承认黄市长是个招商引资的高手,也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但是重庆的做法本质上走的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老路,对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毫无借鉴意义。

话题:



0

推荐

付晓东

付晓东

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关注经济问题。fuxiaodong78@126.com。

文章